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实践 >> 调查研究
>>正文

推进“两山”理念海岛实践 打造美丽小岛中国样板

发布日期: 2021- 07- 22 浏览量: 字号:[ ]

叶激华  余海芳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全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并深刻指出,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质量打通“两山”转换通道,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总书记对浙江赋予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既是对浙江实施“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所取得成效的肯定,更为我们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了新命题,也是必答题。舟山作为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海域辽阔,海洋资源丰富,海岛数量和海岛岸线长度均居浙江省首位,素有“海天佛国、渔都港城”之美誉。立足新时代战略新起点,发洋海岛优势建设美丽小岛,已成为舟山海上花园城市、浙江海上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深入推进“5211”海洋强省行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理念的海岛实践,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本文从舟山小岛建设现状出发,探讨小功能定位和发展途径此基础上提出美丽小岛中国样板的发展模式

调研方法与对象选取

舟山共有大小岛屿1390个,其中住人岛98个。按2019年公安户籍人口统计口径,剔除经济开发岛以及人口100人以下岛屿,常住人口在100人以上的住人岛屿57个。本次调研立足我市海岛资源和环境条件、建设和利用现状, 选取28个岛屿分三个层次进行调研。其中,第一层次是在乡村旅游方面较有影响力的小岛,第二层次是开展过美丽乡村相关建设的小岛,第三层次是未开展过美丽乡村建设,但有开发前景的其他小岛。地理上覆盖庙子湖岛、白沙岛、蚂蚁岛、桃花岛、秀山岛、花鸟岛、黄龙岛、嵊山岛、枸杞岛等旅游岛;金塘岛、册子岛、长白岛,六横岛、虾峙岛、普陀山岛、朱家尖岛,岱山本岛、小长涂岛、衢山岛,泗礁岛、金平山岛、大洋山等主要岛屿;东巨岛、里钓山岛、东福山岛、黄兴岛、大峧山岛、东库山岛等人口不足200人的小岛。

舟山市100以上住人岛屿(剔除经济开发岛)一览表

5000人

100-200

200-500

500-1000

1000-5000

舟山本





金塘岛

翅岛、东巨岛、里

鹏山岛

盘峙岛

长白岛、册子岛

普陀

六横岛

山岛、葫芦岛、东福山岛、黄兴岛、凉潭岛

马峙岛、山岛白沙岛、湖泥岛、青

庙子湖

桃花岛、渡岛、大双山岛、虾峙岛、登步岛、蚂蚁岛

岱山

岱山岛、衢山岛小长涂岛

浪湖岛、官山岛、大峧山岛、黄泽山岛


南山岛

长涂岛、秀山岛、小衢山对港山岛

嵊泗

礁岛

东库山岛、东绿华岛、张其山岛滩浒大盘

壁下山岛、西绿华岛

鸟岛

平山岛、大黄山岛、枸杞岛、嵊岛、洋山岛




蟹峙岛


普-朱

朱家尖岛




普陀山岛

8

17

9

5

18

 

 

美丽小岛建设优势及当前存在问题

(一“岸线长、物产丰”,海岛资源得天独厚。陆域总面积为1440平方,岛屿总量约占全国的20%;海岸线总长2444千米,其水深15米以上岸线200.7千米,水深20米以上岸线103.7千米是中国第一大群岛和重要港口城市。由于地处亚热带和暖温带交界处,岸线曲折,岛屿众多,舟山海域水质肥沃、饵料生物丰富,是我国著名的渔场和海洋渔业的重要基地。有各种鱼类317种,虾类33种、蟹55种,藻类131种,年产量约占全国海洋捕捞量的十分之一,浙江省的一半。全市有浅海滩涂400余万亩,海水养殖开发潜力巨大。

二)“乡村美、旅游兴”,海上花园彰显魅力。随着“千万工”、整洁村庄专项、渔农村“三大革命”全力推进,舟山海岛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2014年,舟山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先进县创建全覆盖;2018年创成国内首个群岛型国家森林城市;2020年,舟山市率先在全省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全覆盖,与湖州并列浙江省第一。休闲景普陀、仙岛岱山、曼妙嵊泗,走出了一条富有海岛特色、兼顾海洋开发与保护、实现经济社会同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主要海岛依托地域特点,深入挖掘渔文化、佛文化、海防文化、灯塔文化、诗路文化等海岛旅游特色主题,推进海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成功打造了“钓岛”白沙、“侠岛”桃花、“泥岛”秀山、“爱情岛”花鸟等一批美丽示范岛,成为引爆舟山旅游发展的新亮点。朱家尖岛打造世界级旅游岛,连续举办了四届世界海岛旅游大会,成为大会的永久会址,花鸟岛、白沙岛、岱山岛(东沙)等美丽小岛都成为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观摩目的地。

(三“岛际通、路景融”,海岛交通加速成网。目前,我拥有舟山联岛大桥、秀山大桥等多座跨海大桥,20 余个岛屿已建成连岛公路,部分岛屿与大陆之间开通往返客车,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陆岛联通交通体系。围绕陆岛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基本实现了5000人以上岛屿通车渡、3000人以上岛屿一岛两码头、300人以上岛屿建有交通码头、乡建制岛全部通渡运的目标,主要岛际水上客运航线实现2小时通达,海岛群众交通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海上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取得成效,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集骑行绿道、景观驿站、人文古镇、环岛旅行等具有浓郁海岛特色的美丽海岛精品公路,交通基础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带动海岛“乡村景”发展及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但要把我市小岛建设成为在全国有影响、有特色的美丽小,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陆岛交通短板依然突出,岱山、嵊泗两尚无跨海大桥实现陆岛连通,定海区长白岛,普陀区六横岛、沙岛、桃花岛、虾峙岛等大部分岛屿尚未实现陆岛连通。尽管全各住岛已有客运航线,但受天气影响大,仍然存在总量供给不足的状况。部分海岛上公共服务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及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处置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部分海岛的旅游资源品质不高。受长江、钱塘江等河流入海大量泥沙沉积和陆源污染物影响,我市近岸海水主要呈沙土色,海洋整体景观性较差,优质沙滩少。同时,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我市海岛旅游季节性较强,大部分客流主要集中在夏季、秋季,且受台风等天气影响明显,缺乏春季和冬季吸引游客的旅游产品,“阳光、沙滩、碧海”等海岛旅游最为重要的资源品质不高。因此,开发海岛旅游的成本较高,效益比较低,社会资本投入偏少。除普陀区外,目前大部分海岛旅游产品都仅以民宿为主,旅游产品比较单一。

(三制约海岛开发利用的政策机制有待突破创新。一些具有旅游、港口、产业等开发价值的海岛和岸线资源,在开发利用上受到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控的约束较多。同时,我市是国家海防前线,许多海岛上设有军事设施,由于多种原因,有不少设施处于闲置和无维护状态,但在现行机制下不能置换或租借给地方使用,有待进一步理顺。

舟山美丽小岛中国样板打造路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浙江省委“两个高水平”建设和舟山委海上大花园建设行动,以提升海岛渔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为导向,加强海岛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探索海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呈现“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美丽海岛建设格局,为全国海岛绿色发展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舟山模式。

(一差异原则,确立美丽小打造模式

1.以“主题+”为模式,打造“主题示范岛”。以庙子湖岛、桃花岛、白沙岛、蚂蚁岛、秀山岛、小长涂岛、花鸟岛、嵊山岛、枸杞岛、黄龙岛等为核心,以海岛旅游为发展牵引力,通过全岛规划、文化引领、错位发展,打造一批具有舟山特质、适合对外交流的主题示范美丽小岛。鼓励产业资本打造适应海岛度假旅游配套设施,推动海岛旅游转型升级。借助国际旅游岛大会等著名平台,衍生其广泛的宣传意义,推出美丽中国海岛样板旅游品牌,全面提升其国内外交流能力,推动舟山美丽小岛建设走向国际。

2.以“产业+”为模式,打造“产业功能岛”。以金塘岛、六横岛、朱家尖岛、衢山岛、小洋山岛等主要功能岛为核心,以产业项目为发展牵引力,确定“1+1+N”产业发展定位,即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岛屿功能、N个关联产业的发展模式。立足功能岛的定位,利用“澳洲产业园”“观音文化园”“江海联运先导区”“舟山自贸区”“绿色石化”等产业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动力,围绕项目配套,联村高标准组团打造片区综合体。对于其他与项目无关联的村庄发展,则采用新时代美丽乡村标准逐村提升。比如,朱家尖岛以“观音文化园”项目为龙头,按照“举世无双、流芳百世”建设目标,精心打造集禅修、养生、休闲、购物、住宿、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禅意岛,构建与普陀山交相辉映的海岛旅游新地标。

3.以“组团+”为模式,打造“产村融合岛”。以舟山本岛、岱山本岛、泗礁岛等市(县)行政中心小岛为核心,以城乡融合、城市功能拓展为发展牵引力,“串珠成网、强心簇群”优化海岛空间结构,以美丽镇、美丽乡村、美丽风景带为单位跨区域打造集群发展片区,成为海岛乡村无景点旅游目的地。以1个特色村、明星村或省级精品村为核心,2个市级精品村为支撑,统筹美丽城镇、美丽田园、渔农业产业等资源,带动周边行政村、自然岙团组差异化发展,推进乡村全域绿不断线、景不断链、处处见景。依托干览远洋渔业小镇、展茅海上田园综合体等优势,连片发展休闲渔农业,并通过搭建节庆舞台,以节会友,推动片区农文旅交流合作。

(二)以持续发为原,确立美丽小产业模式

渔文旅融合是美丽小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可以将美丽乡村、美丽海岛变为美丽经济。当前,海岛游、跳岛游已经成为旅游的新热点。舟山市正大力开发休闲渔农业、渔农家体验、精品果蔬采摘、海岛运动养生等项目,推动农旅文深度融合,打造海岛特色乡村产业集群。激活小岛闲置资源,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鼓励舟山有“一岛一韵”得天独厚的海岛自然风光,有“小岛迁大岛建”后丰富的闲置农房资源,有声名鹊起的“东海人家”渔农家民宿品牌效应,为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海岛民宿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乡旅游业已成为企业、社会资本纷纷抢滩的产业高地。因此,美丽小岛建设要抓住大好时机,制定好舟山美丽小岛的产业图、招商图,全力引进和建设项目。要高起点谋划小旅游创意产业。国内外通过无中生有的创意,拼杀出旅游大市场的例子很多,比如横店、宋城、无锡灵山梵宫。舟山有这么多好的小旅游资源,更要敢想敢试、敢于突破,放大海岛、观音、生态等核心要素,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在资源有效利用、项目包装策划、资本运作等方面大胆尝试,深入谋划一批涵盖人文、自然、民俗、趣味、情感元素的综合性、主题性休闲度假项目,力争一批项目列入“十四五”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名录。 

(三以主客享为原则,确立美丽小岛营销模式

1.讲好美丽小岛故事文化是打开两山转换通道的金钥匙。舟山海岛资源条件非常好,特色十分鲜明,自然人文兼具。要文化为魂,深入挖掘小岛文化宝藏,把人文与自然、文脉水、打造富有精神内核的际一海岛旅游目的地。要坚持“一岛一品一主题”,深化“侠岛”桃花、“钓岛”白沙、东极、“泥岛”秀山、“爱情岛”花鸟等各种定位,注重文化创意,挖掘文化内涵,整合海、岛、山、湾、城、村以及文化、历史、风情等各种资源,优化功能布局、强化形态设计,丰富色彩层次,打造具有浓郁海岛气息和文化情调的美丽小景区,让游客真正感受“看得见山、望得见海、记得住乡愁”。

2.建好美丽小岛智库。小岛建设涉及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仅有的乡街道)等数名工作人员只能满足常规的管理任务。因此,倡导建立美丽小岛智库,通过新媒体,广泛联络本外出的人才,如通过求学就业广泛分布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人才,不定期发布美丽小岛发展所需的项目及其技术需求,让更多的家乡人作为志愿者出谋划策,参与活动。同要全面开展“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行动,动员广大渔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美丽小岛建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建成各有所长、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花园。

3.建立美丽小岛交流机制充分借助国际旅游岛大会的著名品牌平台,衍生其广泛的宣传意义,正如余秋雨先生等建议的要整合舟山小多样化的综合优势,推出丰富的海岛文化旅游品牌,推出美丽中国海岛样板旅游品牌。就像舟山老百姓所言,论海水没有那么蓝,论沙滩论岛礁也不是世界顶尖的品质,但是海、山、船、港、佛、军等多种因素铸就了无与伦比的舟山海洋文化与海岛发展特色。重点推出一批适合对外交流的,全面提升其国内外交流能力,舟山的发展定位注定我们的重点海岛也必须走国际化发展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