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息
>>正文

岱山县局压实防台责任加强农业防御

作者: 岱山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 07- 24 浏览量: 字号:[ ]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不断向浙江沿海逼近。岱山县农业农村局启动农业防汛防台Ⅱ级应急响应,压实落实防台责任,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成立抗台指导小组5组,组织粮食、水果、蔬菜、水利等农技专家带队分别赴基地实地指导抗台防台工作,会同乡镇农办人员开展管理房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基地内农业基础设施及管理房基本情况,指导粮食、蔬菜、水果基地落实防御措施,累计检查基地个数40个,排查农业管理房70余处。指导种植主体及时收割成熟作物,做好田间基础设施加固和清沟排水工作,告知管理房台风天用水用电安全须知。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自7月19日起在农户微信群及时发布台风“烟花”情况,收集当季水果、早稻等生产收获反馈。通过“岱山三农”公众号、政府网站连续发布农业防台措施,强调台风前粮食作物、果园等主要技术建议及其他注意事项,同步通过农民信箱、农户交流群提醒告知落实防台措施,重点加强沟渠排水,发布农业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告知书和风险防御提示单。

三是加强应急指挥系统应用。台风前实地排查全县21个应急系统监控点位运行情况,及时向中国联通岱山分公司汇总反馈点位运行现状,及时修复线路连接有问题的点位。加强基地情况实时监控工作,安排人员通过应急系统监控点位实时查看各点位农业实况,重点关注大棚等农业设施设备情况及农田水位,实现实时监控,及时预警。

四是加强产销对接帮扶。发布抢收帮扶信息,对接东海渔嫂志愿服务队帮助采收,督促农业种植主体累计收割早稻面积100亩、抢收蔬菜面积300亩、水果面积280亩。为帮助农户降低台风带来的损失,针对农户抢收的岱西葡萄、桃子、西甜瓜等不耐储运水果,发布供求信息,对接需求主体,目前已帮扶销售水果1000余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