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文件制度
>>正文

中共舟山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7- 05 浏览量: 字号:[ ]

各党支部:

现将《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舟山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委员会

                              2021年5月24日

 

 

 

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具体措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开启农业农村现代代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奋力交出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机关党建工作高分报表,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 周年献礼。

一、加强政治建设,彰显机关政治属性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谋划和实施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专家专题辅导授课,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围绕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坚持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利用“三农”微讲堂、微党课、网上论坛等载体,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以高质量的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推进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把清廉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要求和目标落实到机关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对提升党建质量、转变机关作风,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牵引作用。进一步抓深抓实工作举措,总结提炼经验,做好评估评议,力争机关“双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3.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部署安排,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项庆祝活动。结合系统实际,组织开展舟山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现场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舟山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开展“三农”干部“学党史、话忠诚、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红色基地、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党员服务群众等活动,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舟山精神,激励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奋力建功新时代、新征程。

4.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到实处,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建立上级党组织或分管领导列席指导、提醒备案、会前审查等机制,使组织生活真正成为加强支部建设的有效载体。执行好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重点要建立和落实支委会和支部书记的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和及时纠正党员队伍中的错误认识和不良思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二、深化理论武装,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铁军

5.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丰富载体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加强机关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实施“青蓝工程”,研究建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和学习制度,努力锤炼青年干部的政治品格。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和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持续推进“学理论、悟初心、话担当”活动,组织科级干部参加定期轮训。管好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

6.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丰富和拓展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手段,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规范谈心谈话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基层党组织要定期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加强对党员思想状况的掌控。对后进党员落实帮扶措施,尽快促进思想转变,融入主流大局。根据单位党员队伍思想实际,专题组织有针对性的思政教育课。开展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高工程,加快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大力选树先进模范、“身边典型”,发挥正面典型激励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三、推动深度融合,服务“三农”中心大局

7.以党建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党建+乡村振兴”,打响“舟农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三牛”精神的党员干部队伍。动员发动系统党员干部紧紧围绕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保供、疫情防控、产业融合、乡村建设、数字赋能、深化改革、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拼搏赶超,创先争优,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本质建设年”行动,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新局、奋进新征程。

8.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党员干部优良的作风带动“三农”高质量发展,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基层服务年”行动,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年轻干部、技术人员深入渔农村、田间地头、畜禽养殖场,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聚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在“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梳理总结在渔农村创城和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党建+志愿服务”行动。

9.发挥机关统战群团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认真做好机关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建强机关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力青年、美丽自造等活动。

四、着力强基固本,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10.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贯彻落实《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党建责任。健全机关党委、党支部的责任体系,推动形成“明责、履责、考责、追责”闭环链条。加强机关党委统筹协调抓机关党建的能力建设,确保切实担起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的责任。以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为重点,定期开展党建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建立支部工作“月指导、季交流、年述职”工作机制,完善“三单二述一查”,加强过程管理。认真落实分管领导指导、监督分管部门(单位)党建工作的责任。

11.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在局系统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编印《党支部工作规范》《党员发展流程》等实用手册;规范“主题党日”活动,评选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样板作用;深化星级评定工作,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对相对后进支部的整转、帮带,推动争创先锋支部;总结提炼支部工作特色案例,推动支部积极创建支部特色品牌;推进党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党务干部学习交流平台,举办一期局系统党务干部实用知识培训班。

12.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党员队伍的稳定。党支部要切实担起对本支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职责,切实发挥好支委会组织作用,组织开展经常性的集中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党员队伍中的倾向性问题和党员个人重大问题的报告制度,建立对党员负面问题和不良情绪的提醒机制,增强其党员意识,对重点对象建立教育帮助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党员,依规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党员“入口”,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壮大党员队伍。

13.加强离退休党员干部管理。加大对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做到不失管、漏管,严防离退休党员干部出现违法违纪情况。深化关心关怀帮扶举措,建立探访慰问和临终关怀机制;加大对离退休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指导离退休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上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常规活动方式的同时,结合离退休党员身心特点,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内特色活动;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在群众中威信高的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拓宽途径,引导他们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推进中心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等具体工作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五、坚持从严基调,构建风清气正“三农”系统

14.开展“警示教育年”行动。聚焦清廉系统建设,推进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形成敬畏纪律、严守规矩的良好风气。深刻运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和市内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要求,各党支部每个月要开展以案明纪释法和党纪法规教育,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落实谈心谈话、任前谈话等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在传统节日、重要工作等关键节点,适时开展节点性警示教育。

15.严格监督执纪。切实加强对党纪党规、单位规章制度贯彻执行的监督,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加强对展会活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项目审批、专项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监督。持续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兼职取酬、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和借贷问题等专项治理,每季度开展一次纠治“四风”检查。聚焦重要农产品保供、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生产、渔农村改革、基层治理、消薄增收等方面,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全面加强直属单位管理,严格落实分管领导每季度进行监督检查,每半年听取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情况汇报,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大力整肃“酒局”“牌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