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实践 >> 调查研究
>>正文

关于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19 浏览量: 字号:[ ]

叶激华  洪娜  赵向炯  余玲静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加快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核心的农业品牌格局”,将农产品品牌建设与管理纳入乡村振兴的战略体系中。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提出“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在当前内外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三农”战略后院作用进一步凸显,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产业兴旺基础在农业,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能为农产品带来高溢价,提振农业产业发展加速度。舟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海岛区位、地理气候特点,孕育了具有强烈地方特色的植物种质资源,大力发展舟山特色农产品品牌是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的生动实践。

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现状

长期舟山农业发展面临土地面积少的制约,农产品产量小,且多为初级农产品。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深挖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赋能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农副产品注册商标1952件,绿色优质农产品比率达到56%以上,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商标17件,但大多为水产品,农产品占比较小,农业品牌格局尚未形成。

(一)资源优势转化品牌特色。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海岛特色、佛教文化底蕴,形成了一批特色品牌农产品,如晚稻杨梅、金塘李、普陀佛茶、普陀水仙、蓬莱仙芝、喜来岛草莓、观音米、普陀佛兰等,其中“普陀佛茶”地理标志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二)集约发展打造基地示范。充分发挥资源要素集约优势,提升农产品市场附加值,推进一批具有海岛特色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认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138个,有效期内绿色食品45个,有机食品8个登记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5个。

(三)统筹谋划培育区域名片。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舟叁鲜对外发布,首批公布了25家单位的45个优质特色农产品。各县(区)立足区块地域文化特色,培育一批 “一县(区)一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如定海山、普陀禅农等,打造区域农产品整体形象,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

农产品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品牌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各县(区)、部门对品牌农业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促进品牌化发展的新思维、新办法和新手段不足,品牌培育和保护投入不够,品牌发展缺少统一、系统的规划和引导;对农产品商标品牌支持力度不够,注册商标、争创名牌产品没有明确的鼓励和优惠政策。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县)就普陀出台了相关政策,开展了《普陀区2019年度农产品品牌推广与营销补助项目》申报。

(二)主体树立品牌意识淡薄。部分生产企业、农民和涉农组织品牌意识不强,没有认识到品牌对于提升农产品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巨大作用,认为农产品只要能卖出去就行,不注重商标品牌建设。全市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500余家,注册商标134件;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9家,注册商标26件;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52家,注册商标23件,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商标拥有率仅为60%左右。

(三)农产品品牌附加值较低。我市虽然农产品种类较多,但大部分停留于初级加工缺乏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产品,使得我市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无法走出区域半径,制约了品牌发展步伐。以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叁鲜为例,首批重点推荐45个优质特色农产品,主要分为渔农产品以及衍生的海岛特色产品,其中以蔬、水产等初级农产品为主,占总数量的50%以上,加工产品又以大米、茶叶等初级加工农产品为主,精深加工产品凤毛麟角。

(四)品牌市场营销力度不足由于我市农产品品牌创建起步晚、经验少,有些农民、涉农组织和企业注册商标后如何经营农产品品牌缺乏思路,不能充分发挥新老媒体、公关宣传等来全方位塑造商标品牌形象,以至于较多的商标在注册后基本没有发挥作用,舟山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多数停留在市域甚至县域范围,市外、省外有影响的还不多。

关于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农产品规划引领农产品品牌建设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各地、各部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需要顶层设计、制度创设。要将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品牌企业发展等列入全市和各地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尤其是县()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禀赋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厚植农产品品牌文化底蕴,加持政府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品牌农产品生产布局。

)强化农产品品牌意识。加大服务农民群体力度不断壮大农业品牌建设的优秀人才队伍,优化农业劳动力市场的年龄、知识、能力等结构,加大对现有农民队伍的引导、培训力度,牢固树立品牌兴农意识鼓励优秀学子走进农村,为品牌兴盛注入鲜活动力。有效整合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小、散、乱”现象,重点培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协会等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吸引更多具有品牌战略意识、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市场主体进入农产品市场,提升农产品品牌建设整体水平。

(三)强化农产品产业链技术创新。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科技创新是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价值链,打造最有竞争力的品牌农产品。聚焦初级产品易腐存储、价低运输贵明显的地域性和季节性特点,加强农产品统筹规划,深化生产与加工、科研与产业、企业与农民衔接配套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端,结合舟山、山、佛地域印象,农产品品牌进行自身场景结构优化,着眼农产品种植、采摘加工、储运全环节,促进类别创新,形成更具地方特色的独创产品,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

(四)强化农产品品牌运作能力积极引进农产品品牌经营管理高层次人才,同时加强本地产品品牌运行管理人员的培养力度。积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推介我市农产品品牌,组织涉农企业参与各类涉农博览会、展销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建宣传推广平台加大财政扶持和融资支持力度,鼓励优势品牌企业牵头组建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集团,引导企业抱团发展,积聚力量创建特色和优势品牌

(五)强化农产品品牌保护力度进一步强化农产品品牌监管,加大农产品品牌保护力度,防止出现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现象。加大对生产经营主体知识产权、品牌维护、品牌保护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商标、品牌保护意识和能力,维护合法权益。加大农业行政执法力度,加大品牌农产品监督抽检力度和频次,确保我市各类品牌农产品质量过硬、信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