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息
>>正文

建设清廉村居 助力“两美”嵊泗

作者: 嵊泗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 05- 25 浏览量: 字号:[ ]

“各位村民,下面开始播报花鸟村4月份财务收支情况,4月份收入70400元,支出37947元……”又到周一,嵊泗县花鸟乡花鸟村每周一廉播报又正常开启。

开展廉播报,这是花鸟村清廉村居建设中的一项举措之一,旨在提高群众对村“三务”情况和各项制度的知晓率,提升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近年来,嵊泗县狠抓清廉村居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村居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打造了一批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清廉村居示范点,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两美”嵊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制度固廉,干部清正。近年来,嵊泗县制定出台了《嵊泗县关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方案》,将清廉村居建设列为乡村振兴考核指标。出台了《嵊泗县渔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等规范文件,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营发展,强化村干部责任意识。常态化开展村社干部整治立规专项行动,结合换届“回头看”和双述双评双比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亮诺践诺评诺”打擂行动,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

数智助廉,村务清爽。嵊泗县深入推动大数据监管,全县29个行政村全面应用“浙农经管”系统,实行村级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对5大类27项廉政风险实时分类预警,实现村集体“三资”全方位监督、一体化收支、全留痕审批、无现金支付和实时化公开。自系统运行以来,累计开展网上审批1.5万余笔,涉及资金3.1亿余元,处理预警事件1103起。

示范引廉,民风清朗。嵊泗县扎实开展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通过每年年初确定培育对象、年中加强督促指导、年底进行检查验收,五年来共创成市级清廉村居示范点16个,其中五龙乡被评为全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乡镇。创建过程中,除花鸟乡的“周一廉播报”外,菜园镇的“三单”驻村监督,嵊山镇的“清朗鱼市”,黄龙乡的“道地会”等一批做法也亮点纷呈。县里还深化移风易俗行动,广泛开展家风家训活动,培育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