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局信息
>>正文

我市全面启动第三次土壤普查野外调查与采样工作

作者: 局农业处(市农技推广中心)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浏览量: 字号:[ ]


IMG_3028.JPG.JPG


IMG_2990.JPG


IMG_3051.DNG.JPG

为全面推进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加强土壤普查外业调查质量,强化土壤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6月5,舟山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质量控制培训会在新城召开。会议部署土壤普查工作重点任务,解读了相关技术规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叶维寅出席并讲话。

叶维寅强调第三次土壤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国情国力调查,这是时隔40年后,我市再一次对土壤开展一次“全面体检”。要求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土壤三普工作的责任感,全力做好三普外业调查与采样工作;要咬定普查目标,抓住关键农时,有序组织力量,确保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我市三普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工作。

浙江省农科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郭彬副所长作为承担舟山市三普表层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机构的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叶维寅为承担舟山市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土样外业调查与采样工作的两家服务机构授旗并交接任务。

据了解,舟山市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土壤采样点共有406个,以耕地为主,包括草地、林地、园地等。根据省三普办要求,采样队人员要在各点位电子围栏半径200米范围内多点采样,每个点位取10-15份样土形成一个混合样,并对每个样点进行土壤物理、化学指标、微生物等43个指标测定。通过开展土壤普查,全面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有利于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有效保护耕地土壤,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培训班特邀全国、省三普专家浙江大学教授章明奎老师,省农科院专家费徐峰和麻万诸专题授课,通过理论培训、野外实操,外业单位作业人员和市县乡三级质控人员系统学习了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相关技术规范。各调查采样单位现场演示了采样工具使用办法、表层土壤样品采集工作,提升学员的实操技能。

下一步,我市将编制采样实施方案、紧盯土壤普查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充分整合各部门、各第三方采样机构、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全力做好外业调查与采样工作;同时逐步开展土壤样品制备流转和检测等各环节工作,并进一步强化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我市第三次土壤普查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