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局信息
>>正文

普陀佛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成功验收

作者: 市优农中心 发布日期: 2023- 06- 09 浏览量: 字号:[ ]

普陀佛茶项目验收.png


普陀佛茶项目1.png

近日,省农产品绿色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我市普陀佛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开展现场验收。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刘丽陪同。

专家组实地察看了普陀佛茶双岗岭核心示范基地、路下徐普陀佛茶文化展示展销中心,详细了解了普陀佛茶基地建设、茶园管理、品牌建设及普陀佛茶文化展示中心建设等情况。

在项目验收汇报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普陀佛茶地标保护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汇报,对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项目验收表》逐条进行评分,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经综合评价,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推动了普陀佛茶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发展,提升了产品品质,规范了标志使用,促进了品牌建设,带动了农民增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组建议要进一步提高规模主体绿色食品认定率,开展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整体评价,争取申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严格按照中央文件和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在规定时间内执行完剩余资金;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志的规范使用;完善台账资料,继续加强普陀佛茶区域品牌建设,不断推动普陀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普陀佛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期为两年,重点开展了核心示范基地、智慧茶园数字化、溯源管理系统、品牌运营等建设,强化了普陀佛茶地理标志保护,实现产品带标上市率达到80%以上,SC许可的规模生产主体达到30%,绿色食品监测面积达到地标产品总面积的30%以上。

近年来,我市贯彻“三茶”统筹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探索“茶+旅+禅修”融合发展路径,依托“舟山千岛禅茶文化休闲之旅”“普陀佛茶农耕之旅”“祈福之旅”等线路,大力发展茶生态、打响茶品牌、传承茶文化,促进海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全市普陀佛茶生产面积约6800亩,年产量13.2吨,年产值近2000万元,产品远销欧盟、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普陀山佛茶茶道”、“普陀佛茶制作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0年普陀佛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2022年入选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茶叶)品牌声誉百强榜,列全国45位全省第7位。